如何防止车辆“上火”?黄金3分钟自救不容错过

2018-09-30 10:56:00 来源: 大河报 作者:

  十一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很多朋友会选择带着亲戚、朋友自驾出游,那么在出行之前,我们该为爱车做哪些准备工作呢?如何防止车辆“上火”呢?

  9月23日晚11时许,南阳市桐柏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312国道桐柏淮源镇段,两辆半挂车追尾起火,请求救援。接警后,桐柏淮源路中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处置。现场两辆大型挂车追尾,其中两车驾驶员均已逃离车内,后车车头刮擦前车尾部,后车由于车速动能过大,冲出前车头部约十几米远,前车车头部位、后车整个车身均起火且火势猛烈,油箱已经爆炸且油箱底部残油正在猛烈燃烧。经过两个小时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

  一般来说,车子发生自燃后的10分钟内,就会被烧得面目全非,所以车辆发生自燃后的前3分钟就显得尤为关键,车子能不能保住,就看这前3分钟的处理方式是否正确。

  第一步:立即熄火关闭电源,下车逃离车内是自救前提。第二步:观察火情及起火部位,为自救做准备。第三步:使用车内工具和湿毛巾来打开引擎盖,小缝隙就够了。注意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去触碰引擎盖,小心被烫伤。开盖的时候也不要猛开,那样会造成空气流通扩大火势,只要先打开一条缝隙就好。第四步:正确使用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如果3分钟内没有把汽车着火点的明火扑灭,火势越来越大,那么此时应立即远离汽车并通知附近的人群请勿靠近,并拨打“119”报警等待救援。

  十一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河南消防提醒自驾出行的人们,除了对汽车的常规保养外,还要检查汽车是否漏电、漏油,因为这是造成汽车自燃的重大隐患;在车内必须放有车载灭火器,灭火器的压力表是否正常,有了灭火器,万一遇到意外情况,可以在第一时间及时地进行自救,把损失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