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开车为啥不开车内灯?原因在这里

2018-10-26 10:52:00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

  我们在夜间开车的时候都习惯性的会把驾驶室内的灯关掉,虽然我们不知道原理是什么,就是凭着一种感觉,而且很多司机在夜间开车的时候也不会开灯,一方面是处于车内隐私保护,另一方面也会让你开车可以更安全,那么夜间开车驾驶室不开灯为什么会更安全呢?

  对于夜间行车驾驶室不开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提供更好的视野。不关车内灯会影响驾驶员看车内倒后镜的视线,危险,所以晚上开车要关车内灯。如果夜间开车开灯,灯会把光折到眼睛里,车外的光就不清晰了,会由于看不清而出意外。驾驶员必须全神贯注于车外尤其车头正前方及两侧路况,眼球感受到强光瞳孔会收缩,前风挡玻璃就会有一定的反光,此时车内若开灯无论什麽车,影响安全驾驶。

  由于车外光线比较暗,造成窗外视线短期模糊,夜间车内开灯会影响驾驶员视线。同样你在明处看暗处是看不清的。对于透明玻璃,如果观察着所站的一边光亮度低于或等于玻璃另一边的光亮度,则玻璃对于观察者来讲是透明的。如果观察者所站一边的光亮度高于玻璃另一边,则玻璃对于观察者来讲相当于一面镜子,光亮度差距越大镜子的效果越明显。

  汽车夜间行驶时,如果驾驶室开灯,则使驾驶室内的光亮度远高于车外,此时车头的玻璃对于驾驶员来讲其镜面效应远大于透光效应,相当于一面镜子,这时驾驶员看车头的挡风玻璃近似于面对一面镜子,他更容易看到的是车头挡风玻璃镜面出来的驾驶室内的景象,而车子前端的路况就不容易看清。不清楚前面的路况这对于安全驾驶构成很大的威胁。因此从安全驾驶角度出发,汽车在夜间行驶时,一般驾驶室内是不开灯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