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些数据 方便你选车

2018-11-02 10:14:00 来源: 大河报 作者:

  最近,不少用户向“大河汽车”微信公众号提问,该如何选购一款高性价比的车?除了价格和优惠,还有没有别的指标?

  其实还真有,随着零整比、配件负担指数、养护负担指数等调研数据发布,买车在看价格的同时,还可以参考这些内容。

  购车时看看零整比

  很多朋友发现,有的车买的时候便宜,但一旦涉及修车,无论是配件价格还是维护保养的成本,都要高很多。

  郑州市民田女士的德系豪华轿车,去年发生了一次小碰撞,看上去没什么大问题,但是4S店却告诉她,大灯和发动机之间的支撑杆断裂需要更换。“买车时候便宜了6000多,修这个支撑杆就花了1万多。”田女士说。

  其实,田女士在买车的时候,应该看下零整比数据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

  零整比是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通过这个系数,可以判断一辆车后期维修保养的成本高低,零整比越高,意味着配件价格越贵,保养成本就越大。

  养护负担指数就是计算在汽车厂家建议保养周期内(自新车使用之日起3年或六万公里行驶里程),车主每百公里养护所需支付的人工工时费和更换配件的费用,反映车主养护费用负担的高低。

  针对车辆的售后成本,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一直在发布车辆零整比指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养护负担指数。截至目前,两协会已经发布了数百款车型的零整比,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询一下。虽然关于汽车零整比究竟应该是多少,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不过在一次采访中,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的发言人曾表示:“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高于这个数据的,显然不合理。”

  保值率也要关注一下

  买车的时候,大家必然很在意价格,可是汽车这件商品不像吃的和穿的,它会有第二次生命,也就是成为一台二手车。所以,除了买车时我们对价位要敏感,还要同样在意出手时它的价值。

  “新车售价都是20多万元的不同品牌中级轿车,使用五六年后有的残值还有十二三万元,而有的残值可能不足5万元,这就是保值率高低的区别。”人人车郑州城市经理刘先生表示,不少人买新车的时候只看优惠,忽视保值率,等到想出手的时候才发现,当年省下来的那点优惠完全不保值。

  另一方面,保值率也代表了一台车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郑州二手车商曹先生称,质量越好、售后服务越到位的车,保值率自然就高,看保值率选车,显然对买新车也有帮助作用。

  曹先生告诉记者,从全国范围看,德系车和日系车的保值率不相上下,北方德系车高一些,南方日系车保值率高一些,“挑选保值率高的车辆,不仅要选对车系,还需要选择较为主流的大众品牌畅销车型。小众品牌或是小众车,因市场保有率低,在二手车市场价格也会低一些”。

  查询保值率,可以搜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等权威机构发布的主流车型保值率报告。总体来说,德系、日系车型较为保值,其次是美系、法系、韩系等,自主品牌车型的保值率相对较差。

  这个数据帮你判断车是否好开

  车好不好开,似乎是一个很个人化的问题,不同的人感受也不同,但是也有数据可供参考。

  随着国内汽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改善,人们对汽车的定位不再满足于普通的代步工具,转而高度重视其乘坐舒适性与驾控安全性。为顺应汽车行业的新形势和消费者新需求,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开展了以消费者购车用车为核心的“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以下简称“驾乘指数”)研究工作。驾乘指数体系框架的发布,标志着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顶层设计已完成。

  目前,首批测试车辆的智能指数已经公布,安全指数、健康指数、驾控指数也将于近期公布,这些数据直接反映车辆的质量好坏、驾乘体验,是辨别车辆品质高低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