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潮下的二手车市:准新二手车一晚赔六万,价格像股票一样波动

2023-03-14 13:08: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丛萍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张海振 济南报道

  从特斯拉大幅降价,到东风汽车最高降9万元、丰田“买一送一”,汽车“价格大战”正在席卷整个车市,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个汽车品牌宣布降价。新车如此,二手车市场怎样了?

  3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访济南二手车市场发现,市场变化在二手车商眼中像买股票。随着新车价格下降,二手车价格降了20%。高价收低价卖,二手车车商只能认赔,消费者仍在观望中期待再降。

  二手车价格降了20%

  消费者观望中期待再降

  3月12日,记者在济南济钢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展厅内车行林立,每台车的挡风玻璃上都张贴了一张介绍单,包括车型、车龄、价格等信息。场馆里零零星星几个看车消费者,偶尔有人驻足询价。

  “前两个月人挤人,这个月空空荡荡,变化还是很大的。现在看车的客户大多都只是逛逛,即使看好了,客户觉得价格还会再降,还要再等等。”二手车商玩车研习社店长孙凯说。

  对于这样的市场变化,孙凯形容就像买股票。

  据孙凯介绍,去年年底以来,二手车成交一度非常火爆,不少二手车商库存紧张,二手车商竞相高价收车补仓。“收购价格大约涨了5%-10%,热门车型的收购价格一度逼近成交价。”孙凯说。

  而所有的这些在3月初戛然而止。

  随着新车大规模降价,二手车价格也断崖式下降。“对于车商的这波操作,虽有预计,但没想到降价幅度这么大,二手车价格也一夜之间降了20%。”孙凯说。

  孙凯介绍,降价前,特斯拉新车售价为28万元,二手车成交价格为26-27万元。降价后,新车约为25万元,二手车价格也跟着下降,成交价格为22-23万元。降价前,奥德赛新车售价为32万元,准新型二手车价格为25万元,降价后的新车价格为27万元,二手车成交价格跌至20万元。

  对于二手车价的降幅,当天在市场看车的市民王先生也深有感触。王先生目前驾驶了一辆2019年购入的长安汽车,行驶里程为2万公里,当时落地价格近15万元。王先生准备将这辆车卖掉,置换一辆新车。去年年初,在4S店二手车估价约为9万元,去年年底估价约为7万元,现在估价约为6万元。“太低了也快了,去年一年贬值2万元,小半年就降了1万元。”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二手车的成交价格参照当前市场同款车型的价格,不管当时购入价格是多少,目前市场上新车降价,同款二手车也相应降价。“一般情况是,新车降多少,三年内车龄的二手车也会降多少,五年以上的二手车,价格相对稳定。”孙凯说。

  26万收22万卖

  高收低卖二手车商只能认赔

  新车价格“跳水”和二手车的定价机制也决定了目前二手车商“赔本”的困境。

  孙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2022年下半年特斯拉实施降价,理想ONE宣布停产,特斯拉降价前的新车售价为28万元,准新二手车的收购价格为25.5-26万元。新车降了3万元,二手车就跟着降了3万元,二手车成交价格为22-23万元,每辆车大约赔3万元。理想降价前,准新二手车收购价格为27万元,二手车成交价格为28万元,政策一出新车降5万元,二手车成交价格也一下子降到了23万元左右。

  “我当时手里有2辆理想,赔了近10万元,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孙凯说。

  除了“高收低卖”,二手车商还面临着不敢收车的问题。

  “坚持‘快进快出’,争取3天左右卖出去,现在行情变化太快,不知道哪天哪个厂商就出政策了。赚和赔无所谓,在市场变化动荡期,就要认赔、快速出手。”孙凯说道。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正常情况下,二手车的周转时间为3个月,最快大约为15天。

  由于二手车卖家一时接受不了骤然下降的价格,二手车商还面临收车难。“每天接20多个电话要卖车子,但是一听价格就没有下文了。2月花20万元买的新车,不到一个月二手车的收购价格只有10万元,大家都比较难接受。”孙凯说。

  国标切换前车市都有降价

  “不知道此轮降价潮会波及多少品牌,其他品牌会不会也降价、降多少、什么时候降都是未知的,而且这次降价对未来3年、5年的二手车价格都有影响。”孙凯说。

  二手车商们也表示,习惯了这样的起起落落,因为每隔几年,车市都会迎来一波降价潮。随着2023年7月1日国六B标准执行日期临近,车企必然加速清仓老旧车型。

  国六标准是指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六实施分为A、B两个阶段,2020年7月1日起,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六A标准的汽车。2023年7月1日起,不能销售、注册、上牌低于国六B标准的汽车。

  国五标准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国四标准从2011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一旦新标施行,低于国标的老旧车型不能挂牌、销售,所以在新标执行日期前,车商纷纷抛售不符合新标准的老旧车型。从“国四”到“国五”、从“国五”到“国六”,其实在每次国标切换期间,车市的降价也是常规动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