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提升,乐趣更多 试驾广汽本田全新缤智

2019-08-20 10:25: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刘阳

  现在广汽本田的缤智,最早引起我注意的时候,是在2013年的底特律车展上,本田发布了一款名叫Urban的概念车,定位于小型SUV,那个时候全球的小型SUV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本田在那时就看到了这一细分市场蕴含的巨大份额。

  直到2013年的东京车展,Urban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发布,定名位Vezel,广汽本田在沿用这个名字的基础上,赋予这款小型SUV一个新的中文名字:缤智。在2014年10月,广汽本田缤智上市,作为本田的第三款全球车型,缤智截至今年已经在中国市场突破了累计60万辆的销量,甚至月度和年度销量一度盖过了广汽本田的花旦车型雅阁。而我今天将要体验的,就是后期改款的全新缤智。

  按照本田旗下车型的生命周期来说,诞生于2013年的Vezel车型,还没到换代的时间节点,所以本次试驾的车型实际是缤智的中期改款车型,并非真正的换代。不过,这次不是换代的改款,带给我的感觉却比换代更为强烈,原因只有一个:1.5T发动机。

  这款基于飞度平台打造而来的小型SUV,同样传承了本田当家的MM空间理念,拥有相比同级别其他车型更为宽裕的车内实际乘坐空间,尽管轴距只有2610mm,但是在引入了全新样式的外观套件之后,缤智的车身尺寸发生了细微的变化,拥有了4340/1790/1605mm的三围,比老款车型更长、更宽。

  对于一款中期改款的车型来说,在外观上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曾经有汽车设计师和我说过:对于设计师来说,最难的就是去做改款,不能不变,也不能大变。

  在全新缤智身上,这一点得到了印证,做到了没有“大变”却也“不变”。不论我对于刚诞生的缤智外观有多么喜欢,都必须接受那已经是本田上一个设计阶段的事实,现在需要面对的是当下本田设计师的设计语言和全新的家族化特征。比如,缤智的前脸上,换装了攻击性更强的大嘴中网,保险杠下部的细节更为丰富。面积硕大的镀铬中网,似乎是在宣示着缤智是雅阁的小表弟一样。

  前脸上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老款车型上的卤素大灯被升级成了全新家族式的羽翼式LED大灯,不仅看起来档次感更强,实际的照明效果也远远好于卤素大灯。

  车身侧面,仍旧保持了老款缤智的样子,两条明显的腰线让车身看起来有着不错的肌肉感,如果非要让我找出侧面的改变,恐怕就是细节丰富的侧裙和全新样式的轮毂了。车尾是区别最小的地方了,原有的右侧尾排,变成了更撩人的左右单出尾排,双出尾排虽然看起来更运动,但总感觉尾排周围缺少了装饰,有些潦草和敷衍。对了,差点忘记,双出的尾排仅仅会出现在1.5T车型上,如果钟爱这个尾排,就不要考虑选择1.5L自然吸气的车型了。

  关于缤智,不论老款还是现在刚刚上市的新款,我最不满意的就是尾排的设计。老款车型上,几乎没有任何装饰的排气管摆在保险杠下面,显得非常突兀,本来紧致有力的车身造型,在尾排上打了折扣。好不容易到了中期改款,从单出变成了双出,排气管口也加上了那么少许装饰,但和后保险杠结合起来看,还是不够精致啊!定位于90新生代消费者的车型,在这样的细节上不得不下功夫。

  全新缤智的内饰沿用了现款车型的样式,副驾驶前方的长条形空调出风口尽管有不少人说不好看,但实际上使用效果非常好,左右吹拂的范围更大,谁用谁知道!虽然缤智的内饰还是6年以前的样子,但现在看起来仍旧能够被接受,也不算过时,毕竟本田的设计师对于设计感并不擅长,反而对人机工程学更信手拈来。

  缤智的整体布局没变化,并不代表细节没有发生改变。比如,仪表盘沿用原来的样式,但右侧原本的单色液晶显示屏变成了彩色液晶屏,显示的内容更为丰富了,加入了现款车型不具备的胎压监测功能;中控台上的CD机随着时代远去,多媒体屏幕从原来的7英寸升级至8英寸,里面加上了Honda CONNECT,投屏、导航收音机USB播放器,一个都没少。

  在老款缤智上,车内宽敞的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就是一大卖点,现在仍旧是全新缤智的重要卖点之一,MM空间理念之下的车型,好像从来就不会被人吐槽空间不够,与飞度相同的魔术座椅拥有多重灵活可变的组合方式,437-1456L的容积,应对日常使用几乎不是问题,甚至放倒后排座椅之后还能变成平整的“车床”。

  全新缤智的真正变化,在于老款车型的1.8L发动机换装成了全新的1.5T发动机,后来加入的1.5L发动机仍旧继续沿用。R18系列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成熟可靠,油耗也还算友好,但在环保和排放标准越来越高的现在,那100kW的最大功率,仅仅比现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96kW稍微好看了一点,尽管同属地球梦科技系列,但燃油经济性却相差甚远。

  敲黑板,重点来了!全新的这台1.5T发动机,当然不会跳出本田引以为傲的“地球梦科技”体系,130kW的最大功率和220Nm的最大扭矩,够不够漂亮?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1L每百公里,与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持平!诱人的参数,加上没有压力的油耗,1.5T发动机无论如何都会把1.8L发动机挤下舞台。与1.5T发动机相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器,能够实现更优秀的传动效率,推动缤智在9秒内破百。

  仍旧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搭配组合,厂商宣称进行了更符合中国路况的优化调校。不过遗憾的是,为了实现更为优秀的NVH效果,换装了更大的消声器,占据了底盘的部分空间,所以全新缤智的产品列表当中没有了四驱版本的车型,仅提供前驱车型。

  全新缤智与老款车型相比,NVH有明显的进步,不论怠速还是急加速,噪音相比老款1.8L车型相比都小了很多。1.5T发动机最为明显的优点,就是低速扭矩更充沛,中段加速能力更强,重新调校和优化之后的CVT变速器传动效率得到了提升,能够将更多的动力更为顺畅的传递至车轮,几乎很少出现发动机轰鸣而车速不变的情况。

  本田旗下的车型,多数底盘都被刻意调校的偏硬,容易让驾驶者体验到操控方面的得心应手,弯道当中对于车辆的侧向支撑更好,但凡事都是双刃剑,操控好了,必然会牺牲掉一部分舒适性,所以后排乘客对于路面的感知,恐怕不少于驾驶者。

  能够在上市不到6年的时间,在中国市场拥有超过60万辆的累计销量,缤智对于本田来说确实是一款成功的全球车型,让广汽本田除了雅阁之外拥有了“另一条腿”,尽管现在市面上的竞争对手比缤智刚上市的时候多了不少,但本田还是那个本田,即便是从1.8L变成了1.5T,该有的味道依旧不会少,至于销量,让消费者决定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