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十纬一路口交通守法率超98% 女交警们是怎么做到的?

2017-08-10 09:34:43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8日,市中交警女子中队李敏在执勤。 记者刘玉乐 摄

  常路过经十纬一路口的市民对这样的场景一定不陌生:路面上象棋和印章图样的“让”字,提醒车辆和行人相互礼让;清一色的执勤女交警,以规范的执法传递着路口文明。进入创城“冲刺时间”,该路口女子中队的民警全部进入无休假模式。

  [状态] 执勤+巡逻,日行能超2万步

  8日6:50,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副中队长李敏准时出现在经十纬一路口。早高峰的经十路车来人往,她站姿笔直,关注着各个方向的交通动态,随时做出反应。人行道刚亮红灯,还有行人准备前进,她连忙吹哨制止。行人匆匆过路口时,一辆右转弯机动车越过停止线,她快步上前挡住其去路。

  早高峰结束后,李敏简单吃了早饭。半小时休整后,她又和同事展开路段巡逻。女子中队的辖区范围虽然只有3.4平方公里,但学校、机关单位众多,仅仅为了治理动态交通秩序,每人每天就要走1万多步。手机计步软件上,有时一天的总步数能超过2万。

  最近3个月以来,李敏有42个早高峰在路口执勤。这之外,她还有每天约4个小时的岗勤任务,以及查违停等其他勤务工作要忙。李敏说,自从济南进入创城“冲刺时间”,全员无休已是女子中队民警的常态。

  女子中队教导员张霄表示,从儿子2岁开始,每年暑假她都抽出几天陪他到海边玩,但今年,这个约定没能遵守。“中队没一个人请假,大家都知道肩头的责任。虽然孩子心里不情愿,前两天还是被送回老家过暑假了。”张霄说,女子中队成立于1996年,目前是平均年龄32岁的“妈妈团”,没时间陪家人和孩子,大家都心存愧疚。

  [成效] 执法刚柔并济,守法率升至98%

  尽管对家人心怀愧疚,女子中队的民警们仍乐观地表示,会把现在的忙碌当做理所应当的付出。“我能感受到家人的理解。女儿前两天还问我,这么忙是不是在给她创造一个文明的世界。孩子年龄不大,但说的话走心。”李敏笑着说。

  据悉,女子中队在经十纬一路口西北角设置了教育学习地点,针对不礼让斑马线、抢闯信号等违法当事人,采取路口执勤体验30分钟和现场学习抄写交通法规的形式,持续开展“路口大课堂”活动。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女警们还发挥心思细腻、观察仔细的特性,针对路口周边学校接送孩子的家长重复出现的违法行为分析研判、梳理规律,主动与路口周边的学校联系,利用安全教育课、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采取“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动等措施加大文明交通宣传。

  她们还组织了“有距离、有尊重、有温度”的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520爱从足下开始”等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提升市民守法意识。据介绍,目前经十纬一路口行人、非机动车的守法率均达到98%以上。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