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闯红灯违法将通报

2018-01-15 09: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1日,济南市人大代表、历下区文东街道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提出了“关于乱闯红灯者的治理建议”,认为部分外卖送餐员抢时间闯红灯,带来安全隐患。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赵庆彬说,交警部门与济南快递行业协会签订了相关协议,一旦发现“外卖小哥"乱闯红灯,将通报给行业协会和外卖企业。

  交警答复:一年查扣非法三四轮车17874辆

  赵庆彬说,交警部门立足路面执法,严查包括外卖、快递小哥等驾驶无证无牌的非法三四轮车上路的交通违法行为“。2017年,共查扣非法三四轮车17874辆,其中闯红灯653辆次,乱道行驶1240辆次。”通过这些措施,外卖、快递小哥等乱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得到了遏制。

  赵庆彬透露,通过初步调查,济南外卖、快递小哥群体数量比较庞大,在10万人左右,而且其所驾驶交通工具大都比较简易,有烧汽油的,有电动,还有三轮车及简易四轮车,查处治理起来存在客观的难度。

  此外,包括部分三轮和四轮车,国家层面也没有相关明确标准,快递、外卖小哥购买这类车辆上路行驶后,交警执法也面临着两难问题。不过,他透露,近期国家多部委已对电动车的标准达成了协议,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能出台相关标准。“标准出台后,我们将对电动车进行挂牌管理,从标准到管理再到后续处罚,就都有了源头,也就能够对这类车辆进一步深入管理。”

  路口探访:6分钟内17位外卖小哥闯红灯

  11日中午正值送餐高峰时,记者在泺源大街与历山路交叉口调查发现,12:54至13:00的6分钟内,路口约有17位身着各大外卖平台、配送公司送餐工作装的外卖送餐员闯红灯,约11位外卖送餐员绿灯时通行。其中,约2位配送人员过了路口后逆行送餐。

  这些闯红灯的外卖送餐人员中,有的在经过路口时,仍保持着在非机动车道上的骑行速度;有的在路口犹豫一阵后,看到路面车辆较少后,立即骑行过路;还有的送餐人员起初在等待绿灯,但一看到红灯倒计时开始或垂直方向的红灯亮起时,迅速发动摩托车或启动电动车过路,抢行的不少送餐人员,已过到了路对面,绿灯还未亮起。送餐人员抢行时,绿灯方向和转弯的车辆不时被突然出现的送餐人员惊停,路口会出现暂时压车。

  13:10,一位外卖人员骑着一辆未挂牌的摩托车着急过马路,在闯红灯时差点与路口右转的商务车撞上,骑手紧急刹车才避免了意外。记者注意到,路口也有部分市民骑行闯红灯,但闯红灯的外卖送餐员更多。

  也有外卖送餐员在路口耐心等待绿灯亮起,不过,记者随机询问的4位等绿灯的送餐员中,2位表示自己没有闯过红灯,2位坦言赶时间时会闯红灯,而逆行则是时有的事儿。

  “闯红灯确实危险,大路口车多的时候肯定不敢闯,小路口没车的时候就闯过去了。闯不闯要看送餐时间限制,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就不得不闯了。”外卖小哥陈先生表示,知道有快递送餐人员不遵守交通规则发生了意外,虽然他没有发生过意外,但着急起来也遇到过不少惊险。

  “如果抢单抢得多,路上送餐时间更着急,路口的红灯又久就怕晚点,一旦晚点,会被平台扣走一半的送餐费。”陈先生说,自己这次没有闯红灯是因为已经送完了,目前没有单要送。送一单能收入6—8元不等,送得少收入也会少。他从早上5点开始送到晚上10点,仅饭点之间的空闲时间回家休息一下,一天能赚300多元,但一般会扣去30多元,这其中就有迟到扣费或未着工装的处罚。4位接受采访的外卖小哥均表示,闯红灯的行为本身非常危险,从自身的安全出发,不该闯。交警部门加强管理非常有必要,但也表示,送餐时间紧张。

  除了闯红灯外,在道路上逆行在外卖送餐员中也较常见,有2位外卖人员过路口后逆行到非机动车道送餐,而且骑行速度不慢,不少正常行驶的非机动车都主动避让。“逆行的情况更多,绕路把时间都浪费了,顶多骑慢一点。”一位外卖小哥说,有时送餐平台规划的路线就是逆行的。

  外卖公司:配合交警部门执法加强对送餐员监督

  就规范外卖送餐行为,11日,记者采访了两家外卖的相关负责人。其中一家外卖工作人员介绍,平台使用了智能系统,系统以安全为导向建网络调度,在规划配送范围、预估配送时间上,充分考虑到了外卖配送员的等候用时,能够在保证效率的同时,让配送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配送。考核方面,特殊天气、远距离订单、大额订单都会有相应的补时来确保骑手有足够的时间完成配送。另一家外卖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对送餐员的要求是准时而不是快,平台使用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已经升级到了5.0版本,根据实时路况设定合理配送时间。“在估算的时间里,如果出现了突发情况,还留出了15分钟的时间来继续配送。在极端天气超时严重时平台会进行相应补偿。”

  两家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在骑手入职时,会进行交通安全方面的培训,其中就涉及交通法规、电动车驾驶规范和实际的交通案例等,而且要求骑手们佩戴头盔。第一家外卖工作人员说,公司设有专门的督查团队,全职负责全国各个城市配送员安全出行的培训和督导,会有奖惩。第二家外卖工作人员坦言,确实收到过外卖骑手配送时闯红灯、逆行的投诉,公司有专门的QC小组,上街拍摄和巡访,发现了违规情况,会直接进行相应处罚。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大块头有大智慧,东风风神新AX7实力PK哈弗H6

    未标题-1.jpg

    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箱  哈弗H6搭载的是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带直喷技术),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1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自主研发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
  • 外媒聚焦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 吉利的交易与中国的雄心

    64be8dbeef09099971f1c21fd3b7aee3.png

    近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的新闻占据了国外各大汽车媒体网站的半壁江山。相对于中国媒体的“冷静”,外媒对吉利汽车这一举动进行了大量的揣摩和分析。 [详细]

    01-05 10-01汽车商报
  • 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济南荣耀上市

    焦点图.png

    2017年1月6日,以“Jeep4X4 安心至上”为主题的广汽菲克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上市发布会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盛大举行。泉城当地23家主流媒体及众多准车主们一同见证了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的济南亮相。 [详细]

    01-19 09-01大众网
  • 风华17城丨质美睿骋CC与青岛的邂逅

    未标题-1.jpg

    “驭见质 遇见美”睿骋CC山东区域媒体评测会2018年1月18日在青岛苏尚万车华彩呈现。睿骋CC配备长安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搭配爱信6AT变速箱,博世怠速启停系统STT,除了提升功率及扭矩外,还具有经济油耗表现。[详细]

    01-19 09-01大众网
  • 沃尔沃全新XC60斩获E-NCAP年度安全车型双桂冠

    未标题-1.jpg

    近日,沃尔沃全新XC60凭借优异的综合安全性能,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以下简称E-NCAP)2017年度安全车型(Euro NCAP 2017 Best in Class safety)评选中,斩获大型越野车和综合安全性能类别的双桂冠。[详细]

    01-19 09-01大众网
  • 一千人心中就有一千个探界者,尽显SUV鼻祖的王者霸气

    未标题-1.jpg

    雪佛兰探界者Equinox作为全球同步引入中国的战略中级SUV,在造型设计、科技、动力、整车安全等方面都展现出了高人一档的超强实力,尽显SUV鼻祖的强悍大气风范,自2017年4月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以来广受消费者的好评。千人千面,每个人心中偏爱的到底是探界者的哪一面呢?[详细]

    01-18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