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Hello汽车人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 李光国:现代汽车集团的未来战略和碳中和应对计划

2021

/ 01/18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15日-17日,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拉开帷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百人会邀约来自国内外政府、行业机构、科研机构与企业的代表,在线上共同为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新发展格局、新目标、新路径建言献策。因防疫需要,本次论坛全面转到线上召开。

  在1月16日上午举办的国际论坛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 李光国带来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是现代汽车集团全面负责中国业务的李光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与产业界以及政府、学术界交流,听到大家的发言,我也从中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

  接下来由我给各位介绍一下韩国政府的2050年碳中和计划和现代汽车集团的应对战略,在此之前我要向提供本次机会的会议主办方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气候变化正威胁着人类生存,因此碳中和已经成为各国都无法回避的责任和趋势。

  2020年9月,联合国气候首脑会议上,全世界65个国家发布了碳中和宣言。2020年6月份欧盟、中国和日本于9月份相继发表了碳中和宣言,韩国于10月份宣布截止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韩国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上位于第十一位,由于石化和钢铁等制造业比重偏高、煤炭发电占全国发电量为40%,即便如此,为了应对气候变化,韩国政府不仅毅然决然参与到了国际碳中和计划里,还将通过极具前瞻性的措施和积极的态度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领跑者。

  韩国政府为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挖掘新的中长期成长动力,把碳中和作为韩国版的“新政”支柱之一,正快马加鞭推动各项措施,不仅要通过碳中和计划应对气候变化,还将培育新产业,建设更多的就业岗位。值得一提,韩国将充分发挥数字网络方面的优势,并结合新能源产业技术,大力推动创新产业的发展。

  产业创新当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氢能产业,韩国政府将“培育氢能产业”视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给予积极的支持。韩国是资源匮乏的国家,但在传统产业向可再生领域转型的潮流中,通过氢能产业的发展有望成为可再生资源领域的佼佼者。截止到2030年,韩国计划生产85万台氢燃料电池车,建设600个加氢站。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政府、产学研以及民间团体专家成立了氢能经济委员会。目前氢能产业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制定产业标准和相关的政策至关重要。

  现代汽车集团作为产业界代表,在氢能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实力,与氢能经济委员会一起建立氢能生态,制定相关法规,推动氢能普及工作。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现代汽车集团的未来战略和碳中和应对计划。

  首先为了实现举世瞩目的碳中和计划,现代汽车集团作为韩国的代表企业,而且是全球第五大车企,一定会竭尽所能,不负重望。虽然碳中和给车企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危机,但是只要我们善于高瞻远瞩,提前做好准备,这也是新的机会,是事业腾飞的契机。现代汽车集团始终以人为本,发展新能源技术,搭建智能移动出行平台,让顾客的每一分每一秒变得更有价值。我们将通过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技术、无人驾驶、空中出行等业务,尽早实现碳排放最小化以及碳中和计划。

  去年现代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取得全球第4位的好成绩。今年计划在全球市场大幅扩大电动汽车的产品阵容,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推出23个电动汽车车型,年销量将达到100万台,那么为此正在努力开发新车型以及新的技术。

  为了在电动汽车市场获得领先地位,计划到2040年为止,实现全面的电动化。为了实现这个电动化目标,去年发布了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现代汽车集团开发了新一代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以今年上市的IONIQ5为开端,陆续推出基于E-GMP平台开发的下一代电动汽车。E-GMP平台的电动汽车具有以下优势,包括车内空间大、14分钟快速充电、低重心的设计、舒适的乘车感、大幅提升的碰撞安全性。

  现代汽车集团早已发现氢能的巨大潜力,从1998年起为了开发氢能电池系统,不断研发和创新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技术。

  2013年现代汽车集团成功实现了世界上第一款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量产,又在2018年推出了性能足以媲美燃油车的NEXO,推动氢燃料电池的商业化。不仅如此,去年我们推出氢燃料电池大巴的同时,氢燃料电池卡车也同步上市了。迄今为止,我们付出的心血终于开花结果了。

  基于世界最前沿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现代汽车燃料电池品牌HTWO正式亮相。HTWO意指“以人为本的氢能”,氢作为现代汽车集团的重大事业支柱之一,其意义不再是简单提供能源,而是为人类创造更高的价值。我们会充分发挥HTWO品牌的价值,除了汽车以外,还会把氢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到船舶、火车等所有移动出行领域,进一步渗透到包括城际空中移动出行在内的新一代移动出行领域和紧急发电等领域,利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为其提供动力源泉。

  截止2030年,现代集团预计出售约50万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和70万台氢燃料电池。为了普及氢能的价值,现代汽车集团成为氢能委员会的联席会长,积极推动氢能政策制定工作以及众多氢能相关项目。另外我们与各国政府、机构、企业等积极开展合作,建立和完善氢能生态。

  下面为各位介绍的看似遥不可及,但现代汽车集团正在逐步攻克难题,一一呈现在世上面前。

  第一,无人驾驶技术。

  现代汽车集团在开发产品时,始终坚持全面安全和局部舒适两大理念。

  因此我们无人驾驶技术不仅要保障驾驶员和行人安全,还要让汽车的操控性更加简单方便。这也是我们开发产品以及商用化的两大方向。我们计划在2022年高速公路上实现L3技术,从而解放人们的双手,力争在2024年在城市道路实现L4技术。L4和L5技术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从今年起这项技术将进入韩国城市公路进行试运行。

  除了自主研发以外现代其集团与全球众多优秀企业合作,坚持深耕无人驾驶技术,巩固领跑者的地位。去年8月,我们和安波福共同成立了专门从事无人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业务的合资法人Motional。

  上述电动化技术和无人技术也可以运用到城际领域,空中出行业务UAM未来智能出行解决方案包括乘客出行、货物运输和公共服务诸多领域,作为航空领域革命性创举受到世人关注。人们不必受地面交通拥堵的煎熬,出行时间缩短2-3倍,而且电动化还有助于减排。

  现代汽车集团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在充满机遇和乐趣的全新市场中成为全球的领跑人。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乘客出行和货物运输等移动出行服务,今后会持续开发航空专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最安全、最经济实惠的空中移动出行服务是我们力求的目标。该服务将在2026年正式投放市场,并于2028年推出真正的电动化的UAM,2030年实现城际空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最后是机器人。去年12月,现代汽车集团收购了全球顶尖机器人制造商波士顿动力,波士顿动力以及机器狗SPOT和机器人阿特拉斯闻名。我们在促进机器人发展的同时,把波士顿动力的传感器识别处理技术和姿势控制技术,在自动驾驶和城市空中出行、物流领域扩大协同效果。

  2019年我正式就任中国总部总裁,至今已经过了一年多。虽然去年全球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深受冲击,但是我也见证了中国经济以及汽车产业迅速恢复,目睹了中国的无限活力和可能性。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体量,更孕育出了数不胜数的创新科技和商机,早已成为引领科技革命的头部市场。多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电动车事业,形成了巨大的市场规模,新能源车的销量占全球市场50%以上。此外中国政府积极推行减排政策,也促进了众多创新技术和新能产业等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我之前也介绍过,现代汽车集团既是全球排名第四的电动汽车。那么我们在中国市场,会推出电动车品牌艾尼氪,并于2025年之前推出15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这些车型将基于E- GMP平台打造。我们将在中国市场全面推动电动化,引进电池和充电领域先进技术,为降低碳排放而努力。

  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话,氢燃料卡车XCIENT去年荣获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技术创新奖,证明了我们的技术优势。今年,氢燃料电池SUV NEXO计划进口到中国。我们会引进新的商业模式,开拓打造本地产业链,构建氢能生态圈。

  近年来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氢能源等未来汽车产业。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产业化。商用车是重污染产业,因此用氢燃料电池替代传统的柴油发动机将大大降低碳排放量。

  希望在中国政府以及产业的引领下,建立健全的生态环境,我相信碳中和时代肯定会提前来临。我们会把我们在全世界市场积累的经验带到中国,致力于跟各方通力合作,让我们的各项效益成为最大化。

  我们打算在广州市建立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的第一个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并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前期年产值将达到6500台,之后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规模。我们已经与长三角地区以及京津冀地区本土企业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即将开展示范运营项目。

  最后,我想给各位看一下这个非常有意义的照片。这个照片是我们现代汽车集团修复的内蒙古大草原,左边是过去的照片,右边是现在。这个草原以前是湖水干枯,湖底都是白色的盐底。我们利用12年的努力,把大荒芜变成了大草原,我们当然不是光为了受到别人的认可去做的,而是我们希望能够对中国社会做出一些贡献。我们作为中国社会有责任感的企业,我希望我们未来的社会能够更加干净、更加的舒适,这个就是我们始终坚持12年的一个最大的动力。

  我看到大草原已经回到了生气勃勃的样子,可能我们的道路是非常任重道远的,但是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我们会默默的耕耘,最终会实现我们的碳中和,非常感谢各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