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行业动态

关注3·15“诚信加油万里行”调查:民营加油站计量合格率78.83%

2023

/ 03/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14日,以“保障油品质量 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诚信加油万里行”为民服务活动在北京中国石油南湖加油站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诚信加油万里行”调查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调查活动对全国10多个省份的2836座加油站共计9685个油品样本质量进行暗访调查,通过线下检测机构复检比对,整体合格率97.50%。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计量加油的调查数据显示,国有企业加油计量合格率100%,民营合格加油计量合格率78.83%,存在较大差距。

暗访计量加油 最高误差达到61‰

  据主办方介绍,“诚信加油万里行”为民服务活动是2020年10月由《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联合行业机构、业内专家、知名石化企业、媒体等单位发起,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 促进油品质量提升”。
  2022年报告显示,当前国内约有11万余座加油站,国有公司加油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约占55%,民营公司加油站约占43%;外企约占2%。2022年在计量加油调查方面,总共暗访样本加油站1871座,中石化1366座,中石油113座,其他民营392座。其中符合国家误差值±3‰检定标准的加油站为1788家,占比95.56%;超过±3‰的83家,占比4.44%。国有企业加油计量合格率100%,民营合格加油计量合格率78.83%。值得关注的是,计量加油误差在31‰以上有10家,最高误差达到61‰。报告显示,计量超标加油站多运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加油机装有外接式的作弊装置与信号接收装置;可以通过遥控进行一键计量作弊与一键计量精度恢复。针对上述情况,“诚信加油万里行”主办方均及时反馈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及油品企业。

  在油品质量方面,通过对9685个油品样本进行快速检验,并通过线下检测机构复检比对,不合格油品共243个,整体合格率97.50%。据了解,2023年,“诚信加油万里行”为民服务活动将再覆盖10个省区市,近3000家加油站,对加油行业的不诚信行为以及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快检设备亮相 40余项成品油检测项目5分钟可出结果

  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数据发布,还开展了加油机日常管理知识介绍、加油计量检测演示、油品质量快检介绍及演示、诚信加油万里行云数据平台演示、油品经营单位检测能力提升《北京倡议》、2023年“诚信加油万里行”为民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等丰富多彩的环节;活动之后,20多位业内嘉宾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进行了油品质量管控举措、市场监管执法经验分享、油品质量提升社会共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使用传统方法分析成品油中的40余个项目,需要30余种设备,至少24小时,有了这种快检仪,只需不到2毫升,5分钟,油品质量检测全项指标立等可见。”活动现场,北京易兴元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他们的油品质量快检设备以及快检车。其研发的国内首台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仪和手持设备,可以实现汽油、柴油、车用尿素、原料油等各类产品的全项指标快检。除了快检外,检测设备完成每一次检测后,还能够及时上传至“诚信加油万里行云数据平台”,进而生成油品检测数据报告传送至质量万里行管控终端。

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查处成品油质量案件 案值超1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诚信加油”是成品油行业落实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监管部门非常重视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成品油质量案件2500余件,案值超1亿元;加油计量作弊手段越来越隐蔽化和科技化。提升全行业的诚信加油程度,需要社会各界来共同承担起社会共治的责任。成品油行业的相关企业应当加强主体责任,做到诚信经营;《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等社会机构和媒体单位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积极宣传引导诚信经营的风气;技术机构积极研发应用推广技术装备。市场监管部门也会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和惩戒力度,提升执法效能,不断清除成品油经营不诚信的主体和行为。希望“诚信加油万里行”能走得更长更远,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